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疫情感悟】战 “疫”打响现英雄 巾帼玫瑰别样红

发布者:尹亚星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非常时期,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妇女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无数英勇的“巾帼英雄”, 与祖国站在一起,上下一心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或许现在很多人开始上班了,而有些人却从未下过班。赵丽霞,党员,居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自春节开始就未曾有过一个休息日。每天,她带领着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党员先锋队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对每户居民测体温,询问接触史及身体状况,共完成院区居民入户排查1000余户。为加强我院职工及居民住户管理,防止证件相互转借,有效遏制疫情输入,居委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旧版出入证更新为新版带照片出入证。为防止室内换证人员密集,在近期大风降温的天气情况下,赵丽霞同志坚持室外办理新证,大风刮得纸张飞舞,更刮得她眼泪直流,但这点困难对于她和她的团队来说算不了什么,只有在疫情期间保护好每位林科院职工居民才是她们的头等大事!

越是紧急时刻,越要冷静沉着。张义茹,后勤服务中心的党委书记自从春节过后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从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角度,指导着后勤服务中心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2月9日上午9点,一名住在8号楼公寓的单身职工出现发热症状,作为医者的她,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要求联系120救护车接送就医,从陪护病人到安全隔离,提出了很多科学的指导意见。在后勤上下积极抗“疫”的道路上,她不断细化工作方式,提出在办公楼安置废旧口罩消毒处,把使用后的口罩统一消毒污损后丢弃,监督体温测试仪的消毒及防护套的更新,用女性的细致全面及医者的专业严谨为林科院科学防疫做出贡献。

统筹协调,迎难而上,传播防疫正能量。苗颐宁,党员,在抗疫战刚刚打响之际就毅然加入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控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疫情期间,她克服后勤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较少的困难,在做好防疫工作上传下达,日常工作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坚持收集整理各种新闻素材,加班加点撰写新闻稿,谱写抗疫歌曲。一张张照片,一篇篇稿件记录着后勤职工所做的点点滴滴和感人事迹,一首《与爱同行》,唱出了后勤风采,全面展示了后勤中心各部门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积极行动,发挥了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应有的正面引导作用。

她们只是我们身边巾帼英雄中的代表,还有许多普通职工战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的努力。我院的防控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大门进出管理、防疫物资管理、防疫知识宣传等每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全面;后勤中心维修人员,在疫情期间24小时待命,从入户的水电维修到户外的维修抢修都能迅速响应;后勤中心清洁队,每日两次消毒公共区域,有效保障大院防疫安全……

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更是共产党员,她们的故事,感动我的同时,也更鼓舞了我,使我在此次疫情期间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工作层面,作为后勤财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确保职工居民的用水用电需求,为办事人员提供优质的财务服务保障就是我的工作任务。办公期间,我和同事们坚持工作时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避免与缴费人员产生直接身体接触,对办事人员积极进行疏导,维持办公秩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扎堆办理业务,每日对门把手、柜台和公共设施等多人员容易接触的地方进行多次消毒。自2月3日起,我们开始为客户提供售水售电服务,保障院内居民及科研单位的水、电正常供应,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水、电服务保障。2月10日起,通过现场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后勤财务已重启所有财务核算及报销工作。在生活层面,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及时了解疫情发展,认真学习好防护疫情的准备工作,并监督好自己身边的人,引导身边亲友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先锋者,从加强联防联控到加强舆论引导,增强身边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有句话说,这个民族之所以强大,就在于总有人在苦难发生时一往无前,总有人把别人看得比自己要重。让我们在这个关键时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每个人贡献的涓涓细流汇成足以摧枯拉朽的滚滚长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