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疫情感悟​】疫情防护是每个人的责任

发布者:王肜戈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一个让全球人民都想要“重启”的一年,在新年开始的整整2个月内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天灾人祸。去年九月开始,澳大利亚的山火烧了整整5个月,整个国家仿佛如同一块正在被煅烧的烙铁。南极气温首破20度,热浪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袭击了地球的极寒之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春节万家团聚的祥和,家家户户只能通过“云拜年”向亲人们传递问候,无数战疫工作者们春节甚至没有休息时间,不分昼夜的守护着这个国家的安宁。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感同身受,北野武曾经说过:“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或八万人这样的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每一个生命的消逝都是一个家庭不能接受的切肤之痛,不论是现在正在遭受疾病的患者还是冲在一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们只是被困在家里,可是有些人却被永远被困在了这个冬天。

疫情防护是每个人的责任。电影流浪地球里说过:“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的一线勇士和逆行者们付出了我们想象不到的汗水保护着人民的岁月静好。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而面对他们的付出我们应该“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不让他们的辛苦白费。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集体,每个人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自己负责才是对社会的回馈。我们应当自觉遵守各单位各小区抗疫工作的各项安排和要求,定期提交并汇报疫情期间的身体状况及活动轨迹。积极做好自身和身边人的健康防护工作,及时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最新疫情信息,不传谣、不信谣,不过度恐慌,做到有效防护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少出门少聚集,我们安居于室就是对负重前行的人做出的最大贡献。

疫情防控不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每个公民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汇聚强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